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政策與法律領域

科技對於人類文明發展的關鍵影響早已無庸置疑,然相對的,如何而能將文明的提升落實於人類福祉的創造,卻必須體現在一個國家制度化的進程上,這是文化人類學的研究告訴我們的事實,也是中外歷史興替過程中不變的真理,更是治國者應謹記於心者。如今,隨資訊社會的來臨,開啟了資訊匯流與分享創新的時代,而再生醫學的發展,也勾劃出了人類個人化醫療與預防醫學的遠景,至於全球暖化的衝擊,更是啟動了人類科技與環境永續的對話空間。當然,這些前沿科技的發展,也為人類帶來了新的挑戰;例如資訊隱私、生醫倫理以及綠能與低碳社會的建構。面對科技對人類帶來的自我重新定位、生活慣性的調整以及行為規範的改變,我們必須面對的是如何掌握與型塑人類在價值與道德觀上的改變。對於民主社會而言,在面對這些快速變遷的環境與挑戰時,跨國界、跨族群、跨社區與跨學術領域的溝通,已然成為必要。換言之,如何藉由民主的法制基石,重塑社會安定所賴以存在的法制環境,進而提供給決策者在論證科技風險與福祉分際上之依據、資源競用與配置過程中之正當程序、落實決策目標之規範架構,以及促進國家發展之國際銜接;這些都是當前文明國家維護其繁榮之所繫,也是我國當前重大科技政策所遵循之步驟。

 

以本校之科研特色而言,除基礎研究外,更本於科技之應用而擁有技職體系學校的特殊敏感度;換言之,如何快速的轉換基礎科研成果為社會所用,並培育國家所需人才,一直是本校所強調之特色。故此,本諸前述以融合科技發展與法律需求於政策領域的規劃願景,本組之課程設計,正在善盡學術教育機構之職責,希望透過跨領域的科技與法律人才培育;短期內將配合榮譽學院工程研究所,以「智慧材料科技之應用與整合」為主題的整合規劃,設計法律核心課程,例如:專業與生醫研究倫理、空間藝術與公開展演之保護、電子商務法律之應用、綠能科技之決策與法制乃至兩岸科技合作之法律議題等,俱屬之。  長期而言,則期望藉由參與整合課程之規劃,逐步發展出本組具特色的學術與教學能量,期能對於國家在落實法治國原則與追求科技福祉的提升,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