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色彩與照明科技領域

色彩科學是一門跨領域的人因應用科學,它廣泛地應用在光電、多媒體、設計、照明、印刷、紡織等領域,過去被視為藝術的一環,但近年受到各領域的高度重視,被認為是技術突破需要考量的重要關鍵因素。「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未來的「智慧生活」環境中,所有的軟硬體設備應該都能夠充分體貼人類的需要,這包括了提高舒適度、便利性、降低成本以及環保節能。台灣在數位相機,顯示器,投影機,印表機等影像產業表現突出,雖然多數公司在大陸設廠製造,但研發基地大都在台灣。面對日韓以及歐美的競爭,台灣目前最缺乏的就是研究人因影像品質的跨領域專才。基於全球的環保節能政策走向,照明技術近年也成為顯學。大部分的教研單位是以開發高效率固態照明為目標,由於師資與學生幾乎清一色是光電學門背景,因此鮮少以人因照明設計作為研發目標。優化的人因照明設計,不但能夠達到節能的效果,更可以提高舒適度與工作效率,甚至對於生理健康有所幫助。

本所「色彩與照明科技領域」的設立目的在於培育以色彩科學為基礎的跨領域影像與照明技術研發人才,使學生深入了解人因視覺特性以及相關研究方法,同時加強影像與照明軟體技術,使學生能夠進入業界,補強長期以來學校教育所缺乏的色彩視覺部分,為相關產業提昇影像科技產品的研發實力。